建模分析生豬養殖指標,為零部件印上“身份証”,實時查看學校后廚——

從工廠到田間處處都有“智能因子”

2020年09月17日07:10  來源:重慶日報網
 

  從工廠到田間,再到城市運轉中的每個細節,前沿科技如何提升經濟發展質效,並深刻改變人們的生活?重慶日報記者在本屆智博會線上展廳感受到,無數智能因子正在影響和改變各行各業。

  農業

  智能蔬菜種植機打造“家庭農場”

  雲台攝像機緩緩調整角度,畫面中的山坡上出現一團煙霧,不到10秒,“森林衛士”便發出“嗡—嗡—嗡”的警報聲。

  這是重慶市海普軟件產業有限公司展出的“森林衛士”智能化森林防火監測預警系統。依托遙感技術、熱成像技術、邊緣識別技術等科技手段,一台雲台攝像機就可以“看護”半徑約30公裡的林區。

  記者看到,智博會線上展廳裡,關於種植和養殖、林業等領域的智能技術還有很多。在國農(重慶)生豬大數據產業發展有限公司展台,生豬智慧養殖大屏上,豬群數量、生豬站立或躺臥形態、進食和飲水情況、豬圈環境指標等數據一目了然。通過對這些數據的建模分析,可幫助養殖戶優化飼料投放方式,提高對生豬生長環境的控制能力和疫病應對能力,同時降低飼養成本。

  在城市裡如何享受種植的樂趣?一家農業科技公司展示的五層田家庭智能蔬菜種植機,為市民打造了潔淨健康的“家庭農場”。這款種植機高約1.7米,佔地僅0.3平方米,採用無土栽培,可種植蔬菜、花卉、藥材等四大類70余種植物,其智能光照系統、智能循環系統和科學配制的營養液打破了自然條件的限制,使種植過程可控,也讓人們吃得更營養、更健康。

  哈爾濱工業大學為農作物高產提供了一條高科技路徑。其展示的面向黑龍江寒帶作物的智能物聯網系統中,依托基於圖像處理的葉齡診斷技術、基於近紅外光譜的病虫害診斷技術等關鍵技術手段,通過物聯網終端採集作物數據,建立生長環境等生長全要素與作物產量和品質等數據間的關聯,從而找到提高作物產量和品質的方法。

  工業

  設備異響位置一照就找到

  在嘈雜的工業生產環境中,如何分辨並定位異響的准確位置?科大訊飛展示的一款手持聲學照相機讓人“腦洞大開”。

  該工業聽診系統基於聲音事件定位和檢測技術,可以通過精確的聲音捕捉和智能算法,持續監測電力設備、水泵等重要工業設施,從紛擾的雜音中分析出故障聲音。依托該系統,科大訊飛開發了聲學照相機,隻要對著設備一照,哪個位置有異響便一目了然。

  長安汽車則展示了新能源汽車領域的一項革新技術——智能換電。隻要電動汽車駛入智能換電站,舉升機將汽車抬高后,汽車下方的機器人卸下電池,另一台機器人送來新電池,“咔”一聲安裝到車輛底盤裡,整個過程不到一分鐘。

  在設備、零部件和產品上,印一個小小的二維碼“身份証”,通過掃碼設備,可以查到關於這個“身份証”主人的一切。這是重慶忽米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展示的工業互聯網平台應用。這項智能應用可以解決人工對設備加工參數進行比對、錄入和調試時存在的低效、易出錯問題。

  服務業

  無人機跨越千裡送快遞

  智能化技術和產品也助推服務業不斷更新迭代。

  提到商用無人機,絕大部分人腦海中都會浮現出四旋翼的“小家伙”嗡嗡飛舞的樣子。重慶豐鳥無人機科技有限公司線上展台上展示的FH98無人運輸機卻刷新了這一認識。這是一架採用雙翼設計的飛機,造型看起來有些復古,但其內核卻是絕對的智能化。該無人機最大業務載荷達1.5噸,航程達1200公裡,起飛與著陸距離隻有150米,用於三線及以下城市航空網絡覆蓋,可實現36小時快遞通達全國。

  線上,一家公司展示了校園食品安全和營養智慧管理系統。通過該系統,主管部門和家長可追溯食材來源、實時查看AI后廚監控、實時查詢校長陪餐,並能查詢添加劑使用情況等,降低食品安全事故發生的可能性。

  在智能醫學方面,成都金盤電子科大多媒體技術有限公司展示了一項黑科技:脊柱微創智能手術機器人。該機器人可以將穿刺針精確引導到病灶處,精度達到0.2mm,並將穿刺時間從1-2個小時減少到1-2分鐘,放射次數從最多70次減少到2-3次,這一技術大大減少了手術風險以及放射線對患者、醫生身體的傷害。

  本報記者 白麟 楊駿 見習記者 王天翊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