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最早洋行” 將變身開埠文化遺址公園

預計明年年底公開亮相,市民可參觀開埠時期珍貴文物

2020年09月22日08:10  來源:重慶晨報網
 

文化遺址公園效果圖和立德樂洋行局部。

   立德樂洋行,南濱路上一棟塵封多年的知名歷史建筑,在歷經120多年風雨之后,將和其他幾棟百年歷史建筑一起,打造成為重慶開埠文化遺址公園,結合歷史文化和現代時尚,帶領市民見証開埠時期的風雲變遷。

  昨日,記者從重慶市地產集團獲悉,重慶開埠文化遺址公園整體改造工程正式啟動,預計明年年底公開亮相。

  “重慶最早洋行”變身遺址公園

  一個多世紀前,川江輪船航線一開,外國商船接踵而至,洋行教堂林立,中西貿易往來密集,南濱路成為熱鬧繁華之地。1891年重慶正式開埠,留下了大量洋行、領館等老建筑。位於南岸區龍門浩的立德樂洋行就是其中之一,也是當時的標志性建筑。如今,立德樂洋行已走過120多年風雨,被稱為“重慶最早洋行”。

  立德樂洋行的創辦者是英國商人、冒險家立德樂。這名當時的“風雲人物”於光緒二十二年(1896年)在南岸開辦工廠時期建了這一棟別墅,現屬重慶市級文物保護單位。整棟建筑將中西建筑風格的元素有機融合,既有中國傳統建筑小巧玲瓏的特性,又有略顯張揚的西方建筑個性,反映了建筑主人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熱愛,是外國的洋行中極具特色的歷史建筑。

  據了解,重慶開埠文化遺址公園屬於我市2020年重大建設項目,佔地約4.47公頃,其中就有立德樂洋行等8處共17棟文物保護建筑,散落在濱江、臨崖、山頂不同地帶,包括市級文物建筑、優秀歷史建筑、復建歷史建筑。

  市民可參觀開埠時期珍貴文物

  據介紹,重慶開埠文化遺址公園包括博物館、公園、慢享街區三大版塊,將開埠歷史與現代時尚元素相結合。

  其中,重慶開埠歷史博物館將以重慶開埠歷史作為脈絡,描繪出一幅重慶開埠的歷史畫卷,向年輕一代傳遞城市歷史文化故事。博物館通過講述西方列強通過一系列不平等條約進入到中國西南腹地的歷史,對重慶乃至內陸地區的影響,客觀上加速了重慶乃至長江上游地區的近代化進程,從而起到愛國主義教育的作用。

  目前,項目方正在收集重慶開埠時期曾出現過的物品、手稿、畫冊等。如19世紀英法美日銅幣、清末重慶若瑟堂外國傳教士服裝、四川商會公報、楊滄白《天隱閣文抄》手稿、1907年《入蜀三峽》影集、辛亥革命蜀中同盟會會章等珍貴文物,未來都會在開埠博物館裡看到。同時還會推出開埠歷史的文創產品,讓歷史和時尚相結合,傳遞城市歷史故事和時代精神。

  除了開埠博物館,重慶開埠文化遺址公園還將打造具有國際視野和時尚審美的城市公園及慢享街區,有公園互動裝置、打卡造景、臨崖秀場、夜間體驗、跨國界料理、潮玩手作、LIVE HOUSE、藝術演繹、中西文化交流沙龍等。

  項目方相關負責人表示,重慶開埠文化遺址公園將遵循“山水人文的看台、愛國教育的講台、國際交流的舞台、開放合作的平台”主題,傳承百年開埠歷史底蘊,探索博物館、公園、慢享街區融合發展的新可能,豐富城市文化內涵,引領“新”、“慢”生活方式。

  南濱路一帶還有卜內門洋行、英國鹽務所、馬嘉禮別墅等歷史文化建筑,預計未來也將以不同形態不同程度地進行保護性利用。 (重慶晨報·上游新聞記者 紀文伶)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