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24區縣已入秋 今天中心城區最高溫21℃

今天21時31分將迎來“秋分”節氣,這是一個預示著豐收的節氣

2020年09月22日08:11  來源:重慶晨報網
 

  昨日,重慶各地繼續降雨,部分地區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等級較高。

  據重慶市氣象台的預計,今天,各地仍舊以陰雨為主,氣溫有所下降,中心城區最高溫或僅有21℃。而從明天開始,天氣逐漸好轉,氣溫也將逐步回升。

  一場秋雨一場涼。市氣候中心數據顯示,目前,酉陽、黔江、城口、巫山、南川、秀山、綦江、渝北、榮昌、永川、潼南、萬盛、合川、大足、墊江、石柱、彭水、武隆、巴南、璧山、豐都、涪陵、梁平、銅梁24個區縣均已入秋,整體較常年提早了2-21天。其中,綦江、豐都、萬盛、巴南較常年提早了15天以上,巫山則提早了21天。

  重慶市氣象台20日發布的《重要氣象信息專報》顯示,受弱冷空氣影響,預計9月下旬重慶大部地區雨日較多。中西部及東北部地區累計陰雨日數4∼6天,東南部地區5∼7天。降水時段為20日夜間到22日白天、25-27日、29-30日。

  未來三天天氣預報

  21日夜間到22日白天:中部和東北部地區中雨到大雨,其余地區小雨到中雨﹔大部分地區氣溫15∼24℃。中心城區,中雨轉小雨,氣溫18∼21℃。

  22日夜間到23日白天:偏東地區陣雨轉多雲,其余地區陰天轉多雲,西部部分地區早上有霧﹔大部分地區氣溫16∼27℃。中心城區,陰天轉多雲,氣溫18∼24℃。

  23日夜間到24日白天:各地多雲到晴,坪壩河谷地區早上有霧﹔大部分地區氣溫14∼29℃。中心城區,多雲到晴,氣溫18∼27℃。(重慶晨報·上游新聞記者 石亨)

  相關新聞

  今年“秋分”124年來“最早”

  分得有點“偏”

  9月22日21時31分將迎來“秋分”節氣,這是一個預示著豐收的節氣。

  124年來“最早”

  天文專家表示,今年“秋分”時間是自公元1896年以來最早的一年。

  “秋分”是秋季的第4個節氣,也是二十四節氣中第16個節氣。今年進入“秋分”的准確時間是在9月22日21時31分,這也是近124年來最早的一個“秋分”,比這更早的則要追溯到1896年,這一年的“秋分”准確時間是在9月22日21時3分。

  今年的“秋分”為何來得如此之早?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史志成解釋說,對於同一個節氣,每年都要比前一年滯后6小時或5小時,遇到閏年則要在此基礎上提前24小時。這樣,在日期上的反映是,同一個節氣在平年與前一年保持不變或滯后1天﹔在閏年與前一年保持不變或提前1天。這樣一來,同一個節氣的起始點就有3個不同的公歷日期。以“秋分”為例,就有9月22日、9月23日和9月24日這三種情況。

  2019年的“秋分”公歷日期是9月23日,由於2020年為閏年,2月有29天,因此,2020年的“秋分”公歷日期提前至9月22日。

  “2020年是‘閏年’,而庚子鼠年也是‘閏年’,再加上歷年以來的積累,最終導致今年的‘秋分’來得早一些。”史志成強調說,“‘早秋分’是正常歷法現象,不會對人們的生產生活產生不利影響,公眾不必擔心,更沒必要與吉凶福禍相聯系。”

  分得有點“偏”

  “寒暑平和晝夜均,陰陽相半在秋分。”22日21時31分將迎來二十四節氣中的秋分。這也是我國古代最早被確定的節氣之一。長期以來,人們認為秋分的分取均分、平分之意:既指平分秋季,又指均分晝夜。但專門從事歷書天文學研究的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專家介紹,秋分的分只是大致均分之意,並非准確平分。

  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主任張旸說,天文學上講,秋分是指太陽沿黃道自北向南移動經過赤道的一刻。此時,太陽位於地心視黃經零度,直射赤道,地球上各地白晝和黑夜等長。英語中表示秋分的詞匯“autumn equinox”,也是“秋天”和“晝夜均分”的組合。但由於陽光穿過大氣層時發生折射等原因,實際上秋分日白天會稍長於黑夜。以北京地區為例,秋分日這天,“白天”比“黑夜”大約長20分鐘,晝夜長度也出現了些許“偏分”。

  慶豐收的日子

  隨著“秋分”的到來,冷空氣日漸活躍,氣溫降低明顯加快,已經到了“一夜冷一夜”“一場秋雨一場寒”的時候。此時節,大雁、燕子等候鳥開始成群結隊從塞北飛往江南。

  “秋分”時節,寒涼易侵入人體,應隨時注意衣物增減。羅澍偉提醒說,為防涼燥和秋瀉,除早睡早起,鍛煉身體,增強體質外,飲食上要注重滋陰潤肺,腸胃保暖,少食生冷,多喝溫水,常吃些潤燥生津的食物,如蘋果、柑橘、梨、蜂蜜、百合、鴨肉等。此時節,日照逐漸減少,人的情緒往往也受影響。要學會自我調整,可在萬山紅遍、層林盡染之日登高遠眺,呼吸新鮮空氣,也可多去戶外游走,盡享秋日的金色陽光。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從2018年起,國家把“秋分日”定為“中國農民豐收節”。

  據新華社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