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廟壩人一鏨一鏨鑿一錘一錘砸,修通一條風景迤邐的挂壁公路,連通了外界 ■旅游公路通車,小山村漸漸熱鬧起來,2019年全村接待游客達3.5萬人次

廟壩村“變身”:從與世隔絕到網紅地

2020年10月19日07:34  來源:重慶日報網
 

大山裡的廟壩村(無人機照片,九月二十八日攝)。新華社記者 黃偉 攝

  沿著蜿蜒曲折的道路行駛,峰回路轉處,南川區山王坪鎮廟壩村躍然眼前,農家樂、露營基地、停車場一應俱全……站在村口放眼望去,滿目蒼翠,山清水秀,充滿生機。

  車行至轉彎處,是一間農家樂,老板熱情地邀請記者進屋喝一口油茶,“前一段時間來,吃飯還要排隊咧!”

  他沒有夸張,地處待開發天山坪風景區核心地帶的廟壩村,如今已成了城裡人探奇驢行、休閑避暑的“網紅之地”。游客的到來,讓廟壩人嘗到了實實在在的甜頭——廟壩村的年人均收入從2014年的4600元增長到了去年的2.8萬元,5年增長了5倍,日子越過越紅火。

  轉機,從一條挂壁公路開始

  廟壩村生態好,這是不少南川人都知道的事。

  村支書程坤祥快人快語,“我們這裡前些年幾乎與世隔絕,是南川最偏僻的村之一,兩面都與貴州道真縣交界,森林多、植被好,再加上不通公路,外面的人想進來都難,生態能不好嗎?”

  后河與灰矸河所在的兩大峽谷,將廟壩牢牢鎖在了大山深處。有些村民早上在自家屋前喊鄰居吃飯,鄰居走到時已是中午時分﹔到鄉場趕集通常“兩頭黑”,天不亮就出門,天黑后才能回家。道路不通,再加上地無三尺平,當年的廟壩人想吃口飽飯都難。

  早年為擺脫貧困,村民們想過不少法子。廟壩村有33平方公裡林地,伐木增收是最直接的辦法。但沒有公路,再多的木材也運不出山。

  廟壩人又開始砍樹燒炭。燒好炭后,村民賣炭要背著幾十斤的木炭翻山越嶺走上幾十公裡,而賣一背簍炭才幾塊錢的純收入,加上成片森林被毀壞,又隻能放棄。

  村民們逐漸認識到,廟壩貧窮的根源在於交通,要致富就得先修路。1985年的一個晚上,全村人聚集在火堆旁,召開了修路大戰的誓師大會,之后全村男女老少齊上陣,終於修通了一條3米寬、20公裡長,與鄰村相接的第一條土公路。而修建廟壩與三元兩個村落的公路,則需從懸崖絕壁通過,廟壩人硬是一鏨一鏨鑿、一錘一錘砸,用五年時間修完了一條風景迤邐的挂壁公路。連通了外界,廟壩的發展迎來了轉機。

  苦黃連帶來了“甜生活”

  “三元廟壩石旮沓,紅苕洋芋包谷粑”,廟壩村耕地少,全村37平方公裡土地中,耕地面積僅有1532畝,且全為坡地,無一塊水田,村民主要依靠種植玉米、土豆、紅薯等旱地作物維持生計。

  雖然缺少良田,但廟壩村的各方面條件都適合種植黃連。在“靠山吃山”的過程中,黃連成為廟壩人從山裡挖出的“第一桶金”。

  1992年,程坤祥率先在村裡種植了2畝黃連。到1995年,程坤祥每年的黃連收入就超過了2萬元。在他的示范引領下,村民們種植黃連50畝,僅此一項就增收70余萬元。

  近年來,廟壩村黃連種植規模不斷擴大,面積已達1800畝,年產值達到了275萬元。黃連帶走了生活的苦,成了村民的“綠色銀行”。

  黃連雖火,但村裡隻有一個產業,程坤祥心裡還是不踏實,“要是黃連不好賣了怎麼辦?”

  廟壩村森林覆蓋率高,野生蜂蜜資源豐富,村裡也有養蜂的傳統。程坤祥帶頭做示范,養殖中蜂40群,取得成功,吸引不少村民加入。2019年,全村蜂群達1500群,產值約160萬元。廟壩村的蜂蜜品質好,不愁銷路,常常供不應求。

  不僅如此,廟壩村還大力發展筍竹種植。從2014年到2019年,全村產筍量由8噸增加到100多噸,筍竹收入從3.2萬元增加到近100萬元。

  鄉村旅游讓人均收入實現飛躍

  真正讓廟壩村民收入實現飛躍的,還是鄉村旅游。

  2014年,南川山王坪景區至廟壩村的旅游公路通車。昔日因交通不便而“深鎖山中”的廟壩風景吸引了不少游客,冷清寂靜的小山村漸漸熱鬧起來,可很多游客到了村裡卻找不到吃飯和住宿的地方。

  時任村主任田應權看到了機遇,勸說大家辦農家樂,卻遭到了不少人反對:“修建農家樂至少投入幾十萬元,萬一打水漂怎麼辦?”

  2015年,不再擔任村主任的田應權,為全村人做示范,辦起了村裡第一家農家樂,當年就收入二三十萬元。村裡其他村民也紛紛辦起了農家樂。

  “我們村毗鄰山王坪景區,夏季氣溫隻有20多攝氏度,納涼避暑最好不過。”程坤祥說。一到夏天,廟壩村幾乎家家戶戶都住滿了游客,程坤祥家的農家樂也越來越“不夠用”。今年,程坤祥下定決心擴大農家樂的規模,一口氣向銀行借了60萬元,再加上家裡原有的20多萬元積蓄,修建了一棟4層的小樓。

  游客的到來,讓廟壩人嘗到了實實在在的甜頭。原本漫山遍野生長的竹筍、村民放養的雞鴨、種植的高山蔬菜,如今紛紛變身“爆款”土特產,裝進了游客汽車的后備箱。

  2019年,廟壩村接待游客3.5萬人次,旅游收入從最開始的7萬元增加到210萬元,同時帶動村民勞務增收20余萬元,被評為首批國家森林鄉村。

  在“靠山吃山”的同時,廟壩村人也沒忘“護山養山”。得知黃連喜陰,村民們便自發在山間種樹,山林越來越綠﹔為了保障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白頰黑葉猴的核心生活區域,廟壩村關停了每年產值60多萬元的小水電站……現在,廟壩村的森林覆蓋率達到89%,全球僅存2000多隻的白頰黑葉猴,棲息在廟壩村附近的就有200余隻。

  如今,廟壩村正圍繞生態保護主題打造特色村落,村民們說,“未來的日子一定會越過越紅火!”

  本報首席記者 顏安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