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萬花筒” 感受百花艷

2020年10月20日07:31  來源:重慶日報網
 

十月十九日,在重慶園博園,“花之穹頂”裡綻放著上百種鮮花。本版圖片均由記者張錦輝 攝\視覺重慶

10月19日,大師花園——“雲山”再現山水雲霧意境。

10月19日,“花仙子”在明日花園兩江園迎客。

  10月20日—29日,中國(重慶)第三屆長江上游城市花卉藝術博覽會(簡稱第三屆城市花博會)將在重慶園博園等地舉行。

  本屆花博會設立“大師花園”“明日花園”“雙城和鳴”“山城家園”“美麗鄉村”“匠心樓閣”“花之穹頂”“花樣生活”八大展示板塊,展區面積約4.8萬平方米,總觀覽面積達100萬平方米。

  10月19日,重慶日報記者提前到重慶園博園打探,並制作本篇“萬花筒”,提前帶你感受花博會的美。

  大師花園感受詩中意境

  大師花園分“雲山”和“輕舟已過”,是第三屆城市花博會的最大亮點之一。

  “雲山”由北京林業大學園林學院院長、教授王向榮設計。“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重慶日報記者在花園中看到,蜿蜒的水流穿過繁茂的植物群落,設計師巧妙地運用金屬網等現代材料構建起似雲似霧、層層升起、盤旋纏繞的構筑物,創造出一座夢幻般的“雲山”,再現了自然界中蜿蜒的山水雲霧,象征著巴渝地區的自然地理和氣候現象。

  “輕舟已過”則由清華大學建筑學院景觀學系教授朱育帆設計,主題出自李白的詩句“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進入花園,可看到鋼格柵塑造出的8米高金屬之山,突出了三峽險峻之態,天懸之水在頭頂蜿蜒,於峽谷開口處飛流而下。花園的鋼格柵上還擺放有1262個裝有植物、陸生動物、水生動物等三峽自然物種基因的漂流瓶。

  明日花園發現城市之美

  在明日花園的江北園和兩江園,可發現具有重慶特色的城市之美。

  江北園基於具有中國傳統文化特色的多代同堂、多代共享理念而設計。在外圍的療愈花園,通過親子花園、康養花園、靜思花園、親情花園四大場景,描繪出一幅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美好畫卷。位於中心位置的共生花園,在現場創造出一個社區友好型城市綠地。鼓勵人們走向戶外,參與到社區花園的共建、共維、共享中來,進而有效提升人們對城市家園的歸屬感和認同感。

  兩江園設計創作將“山水”這一傳統重慶名片與現代智慧之城名片相結合,步入花園內部能體驗到未來公園城市中隨處可見的智慧交互。如庭院植物全由智能設備控溫控濕,游人可以觀賞到智能噴灌﹔伴隨著游客走動,四周便會出現鳥鳴和水聲﹔北側的感應花卉,當有人靠近時花朵感應到就會自動綻放……展現出未來可持續性公園城市建設的可能性。

  “花之穹頂”奉上世界“奇花之旅”

  “花之穹頂”位於城市花博會綜合主展區(園博園主入口廣場),主體構筑物是一個直徑21米、高9米的巨大球型花房,造型靈感來源於中國古老的“天圓地方”傳說。

  來自德國、美國、瑞士、日本等國的全球知名花卉種植公司,帶著上百種2020年新上市、2021年待發布的國際新優花卉品種“綻放”於此,為市民們奉上一場對話世界的“奇花之旅”。如美國特拉諾娃公司帶來的“檸檬冰棒”“菠可晚霞”“木瓜冰棒”等優選品種火炬花,日本瀧井種苗株式會社帶來的“協奏曲”“萌萌”“初戀”等小兔子角堇,瑞士先正達集團帶來的眾多觀葉海棠等均為2020年上市的新品。

  此外,“花之穹頂”展園還將展示來自全球各地極具地域特色的珍稀花卉植物品種。如原產地為非洲肯尼亞、坦桑尼亞的“沙漠玫瑰”,樹形古朴蒼勁,根莖肥大如酒瓶狀,花開鮮紅妍麗﹔原產於秘魯、智利、阿根廷等中南美洲國家的“倒挂金鐘”,花型典雅獨特,極具觀賞價值……

  美麗鄉村展示脫貧致富“法寶”

  “美麗鄉村”是位於城市花博會現場的一個精致“農家小院”,“穿斗結構”的古朴建筑以及各類農耕老物件,展現出小院濃厚的巴渝傳統氛圍。

  來自重慶18個深度貧困鄉鎮在“美麗鄉村”板塊集中展示了脫貧致富的產業“法寶”,如石柱縣中益鄉的鮮莼菜,奉節縣平安鄉的土黃豆、鮮土豆,酉陽縣車田鄉的干香菇,酉陽縣浪坪鄉的小米花生、干黃花,城口縣東安鎮人工採摘的農家自制黨參,萬州區龍駒鎮的干竹筍、檸檬、綠殼土雞蛋、農家無鉛柴灰皮蛋,秀山縣隘口鎮的小葉春茶、夏茶、秋茶等特色農產品。

  本屆城市花博會還將在園博園內開展美麗鄉村“脫貧攻堅大型公益直播”,為農產品提供更多展示機會,助推消費扶貧。市民也可在中國社會扶貧網消費扶貧重慶館線上購買特色農產品。

  “匠心樓閣”領略中華花匠風採

  本屆城市花博會特別設置“匠心樓閣”展園,聯合重慶市花卉盆景協會繼續舉辦精品盆景邀請展,展出盆景藝術精品共計121件,包含樹樁盆景、水旱盆景、山水盆景、微型組合等。

  展區入口處長5米、寬1.8米的大型山水盆景,出自中國盆景藝術大師田一衛之手。其擅長於用雕塑的手法來塑造巴山渝水的地質風貌,小中見大、如詩如畫,呈現出一幅動人的巴蜀山水勝景圖。

  本報記者 陳鈞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