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研究部署有關工作

陳敏爾主持並講話

2020年09月10日07:43  來源:重慶日報網
 

  9月9日,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座談會、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部署有關工作。

  市委書記陳敏爾主持會議並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軒,市政協主席王炯,市委常委,市政府負責同志參加。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了我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取得的重大戰略成果,全面回顧了抗疫斗爭的不平凡歷程,深入概括了偉大抗疫精神,闡述了抗疫斗爭取得的重要啟示,對進一步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出了明確要求。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有高度、有新意,思想性、指導性很強,溫暖人心、鼓舞人心。全市上下要認真學習領會,結合實際深入貫徹落實。

  會議指出,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全局、果斷決策,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以非常之舉應對非常之事,領導全國人民進行了一場驚心動魄的抗疫大戰,經受了一場艱苦卓絕的歷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擊疫情斗爭重大戰略成果。實踐充分証明,黨有核心才能萬眾一心。有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有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我們就有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抵御各種風險挑戰的定海神針和根本保証。全市上下要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同心同德、艱苦奮斗,確保完成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要繼續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盡棄。要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努力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把疫情造成的損失補回來。要加快補齊治理體系的短板弱項,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夯實制度保障。要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種風險。要認真做好我市的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工作,更好地激勵和引導全市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會議指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是中華民族從近代以來陷入深重危機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轉折點。偉大的抗戰精神,是中國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入領會把握抗日戰爭偉大勝利的重大意義和歷史啟示,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珍愛和平、維護和平。要深入領會把握偉大抗戰精神的豐富內涵,加強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學習宣傳,高度重視我市紅色資源的挖掘、保護和利用,與時俱進講好紅色故事,厚植愛國情懷,凝聚起推動新時代重慶發展的強大力量。要深入領會把握偉大抗戰精神的重要要求,始終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揚斗爭精神,把偉大抗戰精神轉化為奮進新時代、邁步新征程的實際行動。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的致辭精神,不斷深化服務貿易開放合作,加快培育新的增長點,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要更加重視推動服務業開放合作,充分發揮中國(重慶)自貿試驗區、中新互聯互通項目、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等平台作用,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大力發展國際金融、國際信息、國際旅游、國際物流等,推動服務業高質量發展。要充分激活服務貿易創新發展動能,順應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趨勢,加快服務貿易數字化轉型,精心辦好2020線上智博會,深度參與數字領域國際合作,引領服務經濟蓬勃發展。要持續營造服務貿易發展良好生態,優化政策環境、市場環境、法治環境,不斷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在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作為。

  會議還審議了我市構建現代環境治理體系實施方案。

  市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記者 楊帆 張珺)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