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不移走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創新發展之路

2020線上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開幕

陳敏爾致辭 劉振民楊莉明王志軍致辭
庄榮文王志剛白春禮李曉紅懷進鵬等向大會發來祝福視頻
唐良智主持 張軒王炯等出席

2020年09月16日08:34  來源:重慶日報網
 

9月15日,2020線上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開幕式在重慶禮嘉智慧公園湖畔裡數字體驗中心C館舉行。記者 羅斌 攝/視覺重慶

  9月15日,2020線上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採取“雲上”辦會模式在重慶隆重開幕。開幕式設新加坡分會場,並與主會場實時連線。

  市委書記陳敏爾在開幕式上致辭。聯合國副秘書長劉振民視頻致辭,新加坡人力部部長兼內政部第二部長楊莉明在分會場出席並視頻致辭,工信部副部長王志軍現場致辭。國家網信辦主任庄榮文、科技部部長王志剛、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中國工程院院長李曉紅、中國科協黨組書記懷進鵬發來祝福視頻。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主持開幕式,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軒、市政協主席王炯,中國工程院院士周濟出席。

  國家電網董事長毛偉明、韓國高麗大學校長鄭真澤、復星國際集團董事長郭廣昌、京東方公司董事長陳炎順、中國建設銀行董事長田國立、浪潮集團董事長孫丕恕、三菱電機(中國)公司董事長富澤克行等也通過視頻向本次大會發來祝福。

  陳敏爾在致辭中說,2018年、2019年,習近平主席連續兩次向智博會發來賀信,要求我們攜手推動數字經濟健康發展。近年來,重慶深入落實以大數據智能化為引領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大力促進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傾力打造“智造重鎮”、建設“智慧名城”。目前,全市數字經濟發展駛入“快車道”,傳統產業改造按下“快進鍵”,同時,因為有大數據智能化的賦能,城市管理變得越來越聰明,人民生活服務變得越來越多彩。

  陳敏爾說,“未來已來,將至已至”。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前所未有地改變世界,加強科技創新和產業合作是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我們必須順勢而為、乘勢而進,堅定不移地走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創新發展之路,加快實體經濟優化升級,推動數字經濟蓬勃發展,奮力譜寫重慶高質量發展和高品質生活的新篇章。一是激活新要素,深度挖掘數據資源的商用、民用、政用價值,讓各類市場主體和廣大人民群眾享有更多數字紅利。二是推動新基建,加快推進5G網絡、數據中心、人工智能、雲平台、物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筑牢數字經濟、智慧社會的發展基礎。三是增強新動能,大力發展產業互聯網,加快形成“芯屏器核網”全產業鏈和“雲聯數算用”全要素群的發展優勢。四是發展新業態,以市場為導向催生更多智能化新產品、新模式、新職業,使線上消費、線上服務、線上管理加快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增長點。五是打造新平台,重點建設一批數字化促進中心、工業互聯網平台、產學研協同創新平台,使平台經濟、共享經濟成為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六是營造新生態,支持科學家、企業家特別是青年才俊創新創業,為大數據智能化發展提供良好的金融、人才和法治保障。

  陳敏爾說,本次智博會緊扣“線上”特點,開展“雲上”交流,將為各類企業和各界朋友提供全新的數字體驗。我們期待大家在這場特別的“雲端”盛會上智匯八方、博採眾長,碰撞出智慧的火花,收獲到別樣的精彩。我們願繼續與海內外有識之士一起努力,積極推動智能產業創新發展,深度參與數字經濟國際合作,為構筑新發展格局、促進世界經濟復蘇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劉振民說,智博會致力於促進智能技術領域的廣泛交流與合作,已成為重要的國際展會。來自行業的創造力和創新是推動智能技術發展的關鍵因素,同樣,政府所打造的良好發展環境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未來十年,通過政府和產業間的有效合作,智能技術將持續賦能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助力實現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

  楊莉明說,成功舉辦本次盛會充分証明了重慶的創新與數字技術應用能力。新加坡與重慶正緊密合作,推動政策創新,使跨境數據流動更便利,創造更多跨境商業活動。疫情暴發后,數字化成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讓我們一起把危機轉為商機,利用數字技術,發掘更大價值,創造更多商業模式,探索各行各業的新機遇。

  王志軍說,重慶已成功舉辦兩屆智博會,有力促進了智能產業全球交流合作。希望各方今年繼續借助智博會平台,攜手推進人工智能與實體經濟融合和產業優化升級,加快構筑產業發展新設施,持續培育智能經濟新生態,積極營造健康有序新環境,深化互動、凝聚共識,共同推動智能經濟發展繁榮。

  庄榮文、王志剛、白春禮、李曉紅、懷進鵬、毛偉明、鄭真澤、郭廣昌、陳炎順、田國立、孫丕恕、富澤克行在祝福視頻中表示,近年來,重慶市大力實施以大數據智能化為引領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取得顯著成績。舉辦智博會,搭建高端對接、務實合作的國際性平台,對推進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加快建設數字中國具有重要意義。在疫情防控中,智能科技發揮了重要作用,希望與會代表深化交流合作,共同推動智能科技產業發展,培育智能經濟,建設智能社會,服務人類美好未來。

  14日下午,陳敏爾、唐良智、張軒、王炯和與會嘉賓共同進行線上巡館。智博會“線上展館”位於兩江新區禮嘉智慧公園湖畔裡數字體驗中心。在“智造重鎮”館展廳,陳敏爾等走進中國信通院、阿裡雲飛象、忽米網、長安汽車、聯合微電子、華為等機構和企業展區,饒有興趣地觀看智能制造場景展示,了解大數據智能化創新成果和產業發展成效。在“智慧名城”館展廳,豐富的智慧社區、智慧教育、智慧醫療、智慧文旅等智慧生活展示精彩紛呈,讓人目不暇接。陳敏爾等前往智慧結晶、智慧實踐、智慧未來等展區展位,了解智慧城市建設為人們創造的美好生活。

  中央有關部委領導,部分央企負責人,全體市級領導,新加坡駐成都總領事,市有關部門負責人,部分知名企業代表在現場參加開幕式。有關國際組織和機構、外國政府部門官員,駐華使領館官員,國際友好城市負責人,國內外院士專家和知名學者,國內外知名企業代表,科研院所負責人等通過線上方式參加。

  2020線上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由重慶市人民政府、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國家網信辦、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中國科協以及新加坡貿工部共同主辦。本次智博會為期三天,聚焦“智能化:為經濟賦能、為生活添彩”主題,創新辦展理念和方式,推出內容豐富的線上發布、線上展覽、線上賽事、線上論壇活動,集中展現全球智能領域最新技術創新成果,努力打造線上智博會平台。大會期間,包括圖靈獎在內的世界知名科學家、行業權威等國內外重量級嘉賓將通過多種形式參加智博會活動。300多家世界500強、中國500強等企業將在線參加展覽。(記者 楊帆 張珺 夏元)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