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今年将建30个农村互助养老点

2020年05月31日11:04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干净整洁的千盏村合和下坪互助养老点。吴光霞摄

  人民网重庆5月31日电 初夏的午后,69岁的黄长江来到院坝上,准备和几名老友开演自编自导的文艺节目。黄长江是重庆市渝北区大盛镇千盏村合和下坪互助养老点的居民,自从加入养老点“乡村文化队”后,他的日子开始变得丰富多彩。

  合和下坪互助养老点负责人黄长合介绍,养老点占地3000余平米,现居住有20人,主要以60岁以上的老人为主,他们大多是低保、五保、建卡贫困户和残疾人。

  据了解,合和下坪互助养老点采用“集中居住,抱团取暖”新型养老模式,让搬进新房子的20户贫困户和孤寡老人告别土墙房。养老点统一设计,自成院落,坡屋顶、小青瓦、白墙面、立体廊柱、露台一应俱全,前庭后院之间,还有少量菜地,老人们在庭院里可以种菜、养鸡、养鸭。黄长江坦言:“在这里养老,他很开心、舒坦。”

  大盛镇千盏村相关负责人称,合和下坪互助养老点以“政府部门指导+互助组织负责+社工机构引导+社会力量协同”四维立体参与式城乡互助养老模式开展工作,成立了由村民小组党员、村民组长、妇女组长组成的志愿服务队。

  合和下坪互助养老点在千盏村试点后,目前已开展6 场养老互助文化活动,为20户贫困户和孤寡老人提供老年手机,助餐助洁、代买代缴、助行助急、寻医送药等服务,让老人们的精神得到了寄托。

  渝北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称,村级互助养老点既有敬老院等托底养老的特征,又符合农村传统养老不离家的习俗。既解决了老年人独居孤独、寂寞的普遍问题,又为子女、亲属外出务工解决了后顾之忧,实现了“老人开心、子女放心、政府安心”三方满意效果。

  按照计划,今年底,渝北还将修建30个农村互助养老点,真正实现农村老人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有所养。(刘政宁、吴光霞)

(责编:刘政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江北渔人湾冻品干副市场启用 搭建高质量供应链江北渔人湾冻品干...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