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支持者":重慶最大高粱酒釀造基地江記酒庄復產

2020年03月10日20:54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3月10日電 日前,重慶最大高粱酒釀造基地——江小白江記酒庄已分批次逐步有序復工。盡管江小白酒業在2019年營收達到30億元量級,但在本次疫情期間,2月份的業績受到極大沖擊,一度降到歷史最低點。疫情當前,重慶白酒產業如何重整旗鼓?面對市場考驗又如何逆勢突圍?針對這些問題,記者對相關產業進行了走訪。

產能逐步擴大的江記酒庄。黃彥菡攝

  打造“產區品牌”為土特產賦能

  2019年營收達到30億量級

  一百多年前,江津白沙鎮曾盛產清香型高粱酒,是西南第一酒鎮,產量與酒稅跟瀘州並居四川前列。當下,江記酒庄重新把該鎮的土特產推向全國乃至海外,讓這個古老的小鎮重新煥發光彩。

  據了解,酒行業內很多人一度不看好年輕人市場,而江小白酒業從年輕人市場開始,逐步成為了一款國民小酒,達到了30億的營收量級。從最初的成都、重慶、長沙等局部區域,到后來的全國市場,再到27個國家和地區的海外市場,江小白把白沙鎮的土特產帶向了世界。

  “土特產隻有走向了全國化甚至國際化,才能形成更好的品牌效應。我們的酒產品,在國際上已經獲得了98枚獎章,這是國際市場對我們的認可。” 江小白酒業副總經理唐鵬飛介紹,從周邊的日本、韓國,到南非、印度,江小白的國際化道路越走越寬。“我們還在班加羅爾舉辦了白酒大師班和品鑒會,希望讓更多人理解中國白酒背后的深邃。“

  企業需要抓住機遇,圍繞“產區品牌”這一目標發力,才能讓產品真正地“行千裡,致廣大”。唐鵬飛介紹,江小白希望在重慶落地打造一個中國酒的特色產區,從產品源頭開始謀求更高的高粱酒品質標准:“我們開建了專司原料供應的江記農庄,種植水平正在逐步提高,目前種植水平經四川農科院鑒定已處於西南領先水平。在5000畝核心種植面積之外,我們還在持續推進土地流轉,擴大原料供應規模。”

江記酒庄。黃彥菡攝

  “支持者計劃”出爐

  鄉土企業面對疫情,復工復產后如何重整旗鼓?

  疫情當前,許多鄉鎮企業的經營都受到影響,在疫情中如何重振旗鼓開拓市場也成為社會共同話題。日前,江小白酒業已陸續分批次復工復產。

  “我們正在嘗試創新服務,為用戶提供更深度的酒飲體驗,謀求更長遠的發展。”唐鵬飛介紹道。3月7日,江小白酒業發布了“支持者計劃”公開信,信中表示,為了更好地度過疫情沖擊,讓品牌更密切地聯系用戶,為本土酒鎮注入活力,決定向全社會尋找“支持者”。

  據了解,“支持者計劃”包括線上私人酒庫、一對一服務、陶壇原漿窖藏、認領江記農庄一畝三分地、品牌聯合共創等多項內容。該計劃推出了6種套餐,鼓勵消費者品鑒重慶高粱酒,嘗試為重慶本土白酒產業以及相關經濟生態逆勢起飛增添新動力。

  “計劃目的在於服務用戶,打造用戶品牌,讓用戶參與產品創造、參與產品分享與利益分享。”唐鵬飛說,受疫情影響,酒業的諸多零售終端暫時停擺,“不能在消費者身邊近距離服務,那麼我們就用更人性化的定制服務,提前把消費者‘預約請到’酒庄來。”

  鄉土企業面對疫情,復工復產后如何重整旗鼓?“希望通過引導用戶參與產品生產等環節,讓他們關注原產地的特色經濟,是我們在疫情期間突圍的新思路。” 唐鵬飛表示,希望這樣的方式也能夠為其他鄉土企業提供案例,繼而重整旗鼓。

江記酒庄支持者計劃海報

  用品牌深度連接用戶

  “相信‘人山人海’早晚會回歸”

  值得一提的是,“蓄勢而發”也是隱藏在本次“支持者計劃”背后的另一個關鍵詞。白沙鎮鎮長易治楷曾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以白沙江記酒庄為引領的白酒產業是白沙鎮目前具有含金量、競爭力的產業,如今已帶動形成了以酒類生產加工為樞紐、連接上下游產業配套的一二三產業融合態勢,布局了種養循環農業和農村觀光旅游業。

  從基地種植、高粱育種到訂單種植、農田機械化服務,再到生態釀酒、循環農業、農旅產業,目前在以江記酒庄為引領的白酒產業帶動下,當地農民增收難的問題正在得到逐步解決。唐鵬飛表示,雖然疫情暫時讓相關文旅產業停滯,但隨著防控工作的陸續推進,“人山人海”早晚會回歸,“去年光是我們的菜花旅游文化節,就接待游客近2萬人次,疫情結束后,在熱鬧紅火的高粱豐收季,希望人們可以再次回到這裡,品嘗一口甘甜清冽、回味無窮的高粱酒。”(劉政寧、姚於)

(責編:劉政寧、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