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金行業建設工業互聯網

中冶賽迪為何能成為“帶頭大哥”

2020年08月30日08:52  來源:重慶日報網
 

中冶賽迪設計建設的全球鋼鐵行業首座智慧集控中心——韶鋼智慧中心。(中冶賽迪供圖)

  8月28日,寶武集團廣東韶關鋼鐵有限公司(簡稱韶鋼),一棟由廢舊廠房改造而來的辦公室內,身著工作服的監控員分組圍坐7個工作島,目光緊盯著熒幕組上的各項數據。

  這裡是全球鋼鐵行業首個智慧集控中心——韶鋼智慧中心。這個智慧中心就像一個“智慧大腦”,對全廠的生產運行進行智能感知、智能分析、智能預測和智能決策。

  設計建設這個“智慧大腦”的中冶賽迪重慶信息技術公司(簡稱中冶賽迪),是一家在渝央企。

  這家企業很不簡單。今年8月,由中冶賽迪牽頭,中國五礦、華為等在內的十家單位組成的聯合體,成為國家工信部“2020年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工程—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二級節點(特定行業應用服務平台)項目”唯一中標候選人。

  這意味著,中冶賽迪成為國內冶金行業建設工業互聯網的“帶頭大哥”。

  技術水平如何?

  設計建設出全球鋼鐵行業首個智慧集控中心

  從韶鋼智慧中心觀景平台望去,巨大的鋼鐵工廠在幾公裡外發出轟鳴聲,而這裡卻是一片靜謐,紅磚牆、藍鋼梯、雕塑、噴泉,讓人仿佛置身一個文創基地。

  這個智慧中心由兩棟廢棄廠房改造而成。2018年,中冶賽迪團隊用3個月時間,將原本分散在韶鋼的鐵區和能介區約4平方公裡范圍內的8大工序、30個系統、42個中控室、436個操作崗位工人要做的工作,全部裝進了面積隻有1600平方米的智慧中心裡。

  記者看到,位於智慧中心2樓的集控中心,操作工環坐在7個工作島周圍,井然有序地查看監控畫面,點擊鼠標操作電腦,乍一看還以為是某個股票交易大廳。

  韶鋼智慧中心項目負責人介紹,智慧中心的最大亮點在於植入了中冶賽迪自主研發的鐵區及能介一體化智能管控平台,基於大數據中心,集成了100多個智能模型,對現場採集的30多萬個數據進行關聯、交互和動態分析,好比全廠的“智慧大腦”。這個智慧集控中心在全球鋼鐵行業內屬於首例,被中國金屬學會評定為“國際領先水平”。

  為何這麼能干?

  重視創新,每15個人便有1項發明專利

  為何中冶賽迪能設計建設出全球鋼鐵行業首個智慧集控中心?

  答案是:重視創新。在中冶賽迪,每15個人便有1項發明專利。

  中冶賽迪作為重慶市科技創新龍頭企業,於2010年成立了獨立法人研究機構,現有400多名專職和200多名兼職研發隊伍,平均每年科技投入佔營業收入比例4%左右,遠高於全市平均水平。

  中冶賽迪還擁有國家工程技術中心、省部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等高層次研發平台10余個,建有納米、機器人、智能裝備、水質分析等實驗平台,與清華大學、北京科技大學、重慶大學等高校共建科技平台。

  近十年來,中冶賽迪成功開發了大量“人無我有、人有我優”的核心技術成果,90%以上達到國內領先水平和國際先進水平,數百項技術成果和裝備在國內外工程項目中成功應用,推動了行業的高質量發展。

  這些科技成果並沒有停留在理論上。中冶賽迪的科研成果轉化率達85%,科技成果合同貢獻率超過20%,為公司提供近150億元的合同提供支持。

  將來要做什麼?

  把工業互聯網應用從車間延展到全廠全流程及產業鏈

  成為“帶頭大哥”后,中冶賽迪將如何行動?

  中冶賽迪有關負責人介紹,成為唯一中標候選人后,中冶賽迪已加緊啟動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二級節點(冶金行業)建設。

  該負責人表示,牽頭建設冶金行業標識解析二級節點,既要支持本行業內部的產線、設備、物料、產品等物理資源的建設,也要支持系統、模型、數據、角色等虛擬資源的標識注冊和標識解析。通過項目實施,將建立起冶金行業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二級節點平台,構建起冶金行業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二級節點標准體系。

  與此同時,中冶賽迪將加快在鋼鐵及冶金領域推廣其自主研發的CISDigital工業互聯網平台(簡稱CISDigital平台)。

  CISDigital平台是依托中冶賽迪60余年鋼鐵領域知識積累,融合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面向流程工業提供的包括智能生產管控、企業運營及外部生態協同在內的一站式服務雲平台。

  2019年8月,在中國國際智博會上,中冶賽迪對外發布CISDigital工業互聯網平台1.0版本。前面提到的韶鋼智慧中心運用的各種智能化管理技術,正是源自CISDigital平台。

  今年,CISDigital工業互聯網平台已升級到2.0版本。5月和6月,中冶賽迪分別與永鋒集團和中天鋼鐵集團簽訂協議,實現了CISDigital平台從單個冶煉車間向鋼鐵企業全廠、全流程以及上游供應商、下游用戶延展,加速助推鋼鐵行業向智能制造轉型升級。

  本報記者 陳鈞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