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紅色資源 傳承紅色基因

綦江:把愛國主義教育融入學校育人全過程

2020年09月14日07:32  來源:重慶日報網
 

綦江區組織學生利用課余時間收看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直播

中國工農紅軍重慶綦江石壕長征紅軍學校校園

  9月8日,綦江區教委組織4000余名教師利用課余時間收看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直播,扎扎實實地對全體教師進行了又一次愛國主義教育。“我們必須從德育角度浸潤孩子的心靈,讓他們從小抱定決心,為中國發展貢獻一己之力!”綦江實驗中學黨委副書記姚顯彬在收看直播后激動地說。

  近年來,綦江區教育系統深入開展“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活動,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時代主題,對廣大師生進行以紅色文化為主旋律的愛國主義教育,引導師生積極投身全區經濟社會發展實踐,為加快建設渝南開放高地、山清水秀美麗之地,努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貢獻智慧和力量。

  傳承紅色基因

  彰顯愛國情懷

  5月15日,位於綦江區永城鎮的王良紅軍小學校門口,以紅軍第一次反圍剿為主題的文化牆揭幕,成為學校弘揚和傳承紅軍精神,彰顯愛國主義情懷的又一重要載體。

  1930年12月底,紅軍取得第一次反圍剿勝利,國民黨軍隊前線總指揮張輝瓚被俘。立下赫赫戰功的,正是從綦江永城走出的中國工農紅軍著名將領、紅四軍軍長王良。

  去年6月,全國紅軍小學建設工程理事會決定將綦江區永城小學命名為“中國工農紅軍王良紅軍小學”。

  在紅色校園文化的營造中,該校力求“讓每一面牆壁都會說話”,在牆壁、櫥窗、走廊、樓道等處圍繞紅色主題,布置好相關的條幅、圖片、牆報等。

  同時,學校通過王良將軍雕塑,展現“紅色文化之魂”﹔通過群雕綦江革命志士的文化牆,展現“紅色文化之人”﹔通過在校園鑲刻中央紅軍過綦江等光輝歷程,展現“紅色文化之事”,讓師生更多了解家鄉紅色文化,熱愛家國。

  硬環境潤物無聲,軟作為春風化雨。一系列活動有序展開——學校組織全體師生觀看《紅軍小學》電影,讓孩子們在開學首課上接受思想洗禮﹔請來老戰士報告團,以主題宣講延續紅色基因﹔開展“我為祖國送祝福”活動,讓大家把對祖國的愛大聲說出來……

  4月21日,該校再次召開紅軍小學校園文化建設專題會,討論紅軍小學校園文化二期建設工程。全體師生凝心聚力,朝著紅軍小學的更高目標繼續前行。

  紅軍學校是傳承紅色基因,培養新時代社會主義接班人搖籃的載體。目前,除王良紅軍小學,綦江永城中學、石壕中學、中山路小學也成功授牌“紅軍學校”,綦江成為全市紅軍學校數量最多的區縣。

  結合社會熱點

  弘揚愛國精神

  4月27日,綦江區小學四年級-六年級、初高中非畢業年級共計51000余名學生正式開學復課。綦江區陵園小學的首堂課是利用升旗儀式對全體師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

  1963年建校的陵園小學,因毗鄰綦江烈士陵園得名,深受愛國主義精神熏陶。利用每周兩節思政課,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和愛國主義教育,是該校多年來一以貫之的課程安排。

  今年復課后,該校結合疫情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專題教育。通過學習抗疫英雄故事,讓學生學會責任與擔當﹔通過觀看戰“疫”視頻,讓師生感受祖國的強大。

  同時,學校通過思政課,積極向學生推送愛國主義教育專題課《我和我的祖國》,讓他們感受祖國的繁榮富強,強化國家意識和民族歸屬感。並將愛國主義精神中所包含的積極元素,運用到在日常學習和生活中。

  和陵園小學一樣,今年復課后,綦江各學校不約而同選擇結合疫情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主要通過國內外對比,讓學生充分了解我國制度優勢,幫助他們堅定“四個自信”,陶冶愛國情操。各中職學校還廣泛開展“共抗疫情、愛國力行”主題教育宣傳活動,深入推進愛國主義教育,進一步激發師生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決心。

  “政治學科本質上是一門德育課程,應該義不容辭地發揮德育的主渠道作用。”綦江中學政治教研組長李玲認為。

  “從‘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到‘虎踞龍盤今勝昔,天翻地覆慨而慷’,再到‘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毛主席的三句詩詞,就是中國共產黨執政地位確立的最好表達!”在綦江中學的思政課堂,李玲生動的總結總能引發學生共鳴。

  為弘揚愛國主義精神,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綦江中學開發出校本教材——《初心·使命》,開設相關主題講座,開發滲透愛國主義教育的《哲學智慧與人生》選修課程、精致“問題式”思政課堂,以愛國主義情懷育人。

  結合區情,學校還將思政課從班級的小課堂搬進社會的大課堂,依托烈士陵園、紅軍學校、長征文化公園、文明城區創建等載體開展各種實踐活動,弘揚愛國主義精神。

  根植文化沃土

  堅定愛國信念

  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文化是孕育愛國主義的沃土。近年來,綦江教育系統依托“王良故居”、石壕紅軍墓、綦江烈士陵園等紅色資源和地域文化資源,不斷加強革命傳統教育,大力開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體系創新計劃”“中華經典誦讀工程”“中國優秀傳統文化進校園”等活動,增強青少年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同時,深入開展理想信念教育,堅定師生愛國信念。深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加強改革開放四十年輝煌成果展等主題教育,以多形式加強黨史、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教育,讓廣大師生真正感受到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體會到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先進性,從內心深處認可和擁護社會主義制度和黨的領導。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切實增強全區中小學生愛國主義情懷和民族自豪感,綦江於去年開展了中小學生愛國主義教育電影放映活動,全區中小學組織師生以多種形式觀看了《勇士》《血戰湘江》《紅海行動》《中國藍盔》《建國大業》《建軍大業》《校園安全啟示錄》等主旋律影片。

  綦江區教委主要負責人表示,立德樹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務,綦江教育系統將繼續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用好紅色資源,傳承紅色基因,不斷增強學生“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以優秀傳統文化浸潤,著力強化愛國主義教育,厚植愛國情懷,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周珣 圖片由綦江區教委提供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

頭圖推薦

  •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 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兩成 產能翻一番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
  • 智慧社區 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與驚喜智慧社區 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與驚...
  • 黨員志願者助農收割稻谷黨員志願者助農收割稻谷
  • 軌道交通18號線隧道掘進機投入作業軌道交通18號線隧道掘進機投入作...
  • 渝中首個家庭型長租人才公寓本月投用渝中首個家庭型長租人才公寓本月投...

圖片新聞

  • 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倡導文明駕駛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 銅梁:蓮藕產業連成線 鄉村富起“一大片”銅梁:蓮藕產業連...
  • 劉寒同:17年堅守漁政執法崗 守好母親河劉寒同:17年堅...
  • 萬開雲同城化發展駛入“快車道”萬開雲同城化發展...
  • 唐貞觀時期墊江縣令王才墓志銘被發現唐貞觀時期墊江縣...
  • 豐都龍河鎮:興產業 惠民生 促振興豐都龍河鎮:興產...
  • 兩江新區龍安路口公交站投用 居民出行不再難兩江新區龍安路口...
  • 涪陵:旱地種旱稻 省力省心收入高涪陵:旱地種旱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