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解碼重慶夜間經濟

城市消費60%來自夜間,“90后”是消費主力

2020年09月15日08:42  來源:重慶日報網
 

渝中區解放碑重百大樓前,音樂舞台上正在播放動感的音樂(攝於2020年8月1日)。據了解,2020不夜重慶生活節活動期間,150多場夜生活特色主題活動持續在各區縣開展,讓市民可玩、可看、可吃、可購。記者 龍帆 實習生 孫泊遠 攝/視覺重慶

   眾多美食、熱鬧夜市,還有璀璨的夜景……9月14日,在“2020重慶網絡安全宣傳周暨重慶網民文化季”活動中,《重慶市夜間經濟發展大數據分析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在榮昌安陶小鎮正式對外發布,亮出重慶2019年夜間經濟發展的傲人成績。

  燈光指數年均增長率達10.75%

  近年來,重慶市通過科學規劃布局夜市街區、開展夜市文化活動、完善夜市配套設施等舉措,豐富夜間經濟文化內涵,塑造重慶夜市品牌,全力打造“重慶味、國際范”的“不夜城”,使重慶夜間經濟發展位居全國前列。

  “重慶城市消費60%來自夜間,大商場晚6點到10點的銷售額佔全天的60%左右。”國家信息中心大數據發展部綜合處處長、重慶西部大數據前沿應用研究院副院長楊帆表示,重慶夜景家喻戶曉,吸引無數游客慕名前來。《報告》顯示,近兩年重慶燈光指數相比以往有較大提升。其中,2018年燈光指數增長最快,2019年重慶燈光指數達到歷史新高,較2013年相比增幅達184.53%,年均增長率達10.75%。

  而根據馬蜂窩自由行旅游網站數據顯示,重慶網紅打卡必游地評分Top8晚上全部開放,其中一半來自渝中區。綜合近年來百度搜索數據顯示,重慶夜間經濟的消費主體是本地居民,其中“90后”成消費主力。

  重慶中心城區有1.32萬家火鍋店

  重慶美食也讓人流連忘返。數據顯示,重慶中心城區有1.32萬家火鍋店面,內環以內區域火鍋店密度最大,高達21.7家/平方公裡,有網民稱,“在重慶找一家火鍋店比找一台ATM機還容易。”

  從美團夜間娛樂休閑人氣商家地區分布統計來看,重慶中心城區私人影院、KTV、酒吧等9種人氣商家共有2040家,江北區數量最多,達443家。復工復產后,新零售市場空間更加廣闊。美團外賣最新數據顯示,重慶夜間時段外賣訂單量佔全天總訂單量38%以上,居西南區域首位。其中,燒烤訂單佔總訂單比例高居全國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1月26日至4月10日,重慶200余家火鍋企業通過開設外賣服務總計獲得13萬份訂單,銷售額達1785萬元,整體增長達150%以上,外賣合作頭部商家增長500%以上。

  加大力度培育夜間經濟集聚區

  如何助力重慶夜間經濟更“亮”?《報告》給出建議,比如將夜間經濟發展納入頂層規劃,注重多方聯動協作,同時關注夜間主體,加強政策扶持力度。在打造城市名片、培育夜間經濟集聚區上,建議優化提升洪崖洞、朝天門、磁器口、南濱路等熱門景點主題塑造、燈光設計、園林綠化、交通組織和業態組合,持續改造升級解放碑、觀音橋、沙坪壩、南坪等傳統商圈,加快產業集聚,形成品牌特色。同時培育市級夜市、中華美食街、文創街等業態。

  此外,《報告》建議,要完善配套設施,優化夜間消費環境。增設重慶城市夜間公共交通,優化、延長營運時段,方便消費者夜間出行。加快公共區域夜間指引標識的多語種化、智慧化建設。(記者 王翔)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